全能音樂教育家的誕生

Kenneth Cheong

維也納音樂考試局注冊認證音樂導師及監考官

‧ 澳門理工學院 音樂教育學士

‧ 維也納莫扎特國際鋼琴大賽青年組 最高分金獎

‧ 維也納Altenburger Musik Akademie 天才音樂家獎學金

‧ 澳門(全球)校際鋼琴大賽 年齡組別冠軍 、最具潛質獎、最佳技巧獎

我們知道你除了鋼琴外,還精通多種樂器,請問你是如何做到的呢?從中有什麼得著呢?

我認為最大的關鍵在於「堅持」,掌握一項又一項技能需要不斷的練習、研究,需要經歷長期堅持和刻苦努力。就性質來說,音樂之間都是相通的,原本的鋼琴底子令我在練習新樂器時事半功倍,因為不需要再重新學習身體協調、對聲部層次的理解、節奏的掌控以及視奏等,當學習樂器到了一定程度,我們就不僅僅是在單一地學習樂器本身了,我們同時亦在鍛煉我們的音樂素養和藝術品味,這亦協助了我順利地研習新樂器,如今除了我的主要樂器鋼琴外,我還會拉小提琴、大提琴、彈結他、敲擊。

我在練習這些樂器的時候,心裡形成了一個規律,我就是我自己的指揮。自從不斷學習新的樂器,我就對指揮越來越有興趣:如何使這麼多件樂器連接上指揮這個「大腦」,使全部都整齊劃一?所有聲音和諧地合演起來,那種感覺太完美了!因此我又去特別研究了指揮這一門藝術。後來我考取了維也納Altenburger Musik Akademie的天才音樂家獎學金,有機會與維也納國際管弦樂團合奏,這種親身與專業級樂團合演的體驗,和當觀眾實在是很不一樣!我更加確認我想在指揮這個塊領域上有所研究,因此,我特別向維也納國際管弦樂團團長Professor Robert Lehrbaumer指教,在他身上學習到許多的指揮技巧,這無論對我將來的演奏還是音樂修養,也同是獲益良多。

你教過這麼多學生,請問你在音樂學習上有什麼心得可以同我們分享下嗎?

學習音樂需要穩打穩扎地走好每一步和每一個階段,千萬不能急於求成,要通過長時間、一遍又一遍的練習,才能有所收穫的;當然音樂的學習在不同時期亦會有不同的側重點,比如學習的初期就需做好基本功的訓練,到了學習的中期,除了基本的訓練,還要將技術訓練與音樂訓練連接起來,並傾入感情去演奏。

對於初學音樂的小朋友來說,其實很難去真正熱愛音樂,但隨著年齡的增長和學習漸進,才會慢慢理解其中的內涵和意義,對於有些小朋友而言,不願意練琴、逃避困難其實都是本能,並不是他們的錯誤,我們更應該鼓勵小朋友,而不是指責或懲罰。此外,勇於表演也非常重要,現在有許多小朋友會擔心自己彈的不好、會羞怯於表演,甚至怯於在人前彈琴,這個時候我們大人就應該去給予小朋友理解和鼓勵,鼓勵他們不要害怕彈錯,也不要害怕表演,鋼琴演奏本是一種表演藝術,勇於表演除了讓小朋友們有所鍛煉之外,也能提高自身的自信心及學習的興趣,所以學習階段的孩子,非常需要導師、家長幫助他們堅持,去面對和解決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