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英國皇家音樂學院聯合委員會ABRSM考試外,學生亦同時報考維也納音樂考試局VMEB考試,2022年起琴弦樂坊與維也納音樂考試局合作,代表維也納在澳門區擔任國際考試行政辦公室。除辦公室外,琴弦樂坊亦是維也納音樂考試局註冊認證音樂學習機構(Certified Music Learning Centre)及考場。

維也納音樂考試局 (官方德文名稱為“Wiener Musik-Prüfungskommission”) 有超過一百年的學術背景,由奧地利維也納知名音樂學院,作曲家協會,大學及知名管弦樂團等組成,並致力把維也納的音樂教育推廣至全世界。 維也納音樂考試局音樂考試是以演奏為主的的樂器考試。維也納音樂考試局考試共十二個級別,其中包括一個初級,八個中級(一級至八級),及三個演奏級(TMPZ, CPPZ 和 SSPZ)。可選樂器包括:鋼琴、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低音提琴、豎琴、古典吉他木笛、長笛、雙簧管、單簧管、大管、薩克管、圓號、降 E 中號、小號、短號、中音長號、粗管短號、長號、大號、降 E 低音號 、降 B 低音號。

澳門地區

以往港澳地區考生參加VMEB考試,必須親赴奧地利,為方便國際考生參加維也納音樂考 試局的音樂考試,由二零一一年起考生可以前往考試局位於海外的認證考試中心進行考試,并且自二零二二年起,澳門地區設立國際考試行政辦公室,由琴弦樂坊擔任澳門區代表,本澳各考生可通過國際行政辦公室報名各級考試,而教育中心亦可通過國際行政辦公室申請成為 考場。

成為認證音樂學習中心/考試中心

澳門地區的音樂教育中心,可通過澳門區國際考試行政辦公室申請成為認證音樂學習中心。認證音樂學習中心是被考試局認證的音樂教育機構,所有認證音樂學習中心將成為考試局合資 格的音樂考試中心。認證音樂學習中心有權提名該中心的音樂老師登記成為考試局的認證 音樂導師。認證音樂導師是被考試局認證合資格提供教授樂器的老師,所有認證音樂導師均自動成為考試局音樂考試的監考官(監考官只能負責監督音樂考試進行但不能評分)。 成為考試中心後,學生將可透過考試中心報名考試,並在中心租用考試室進行考試。

澳門地區專屬優秀演奏會及畢業證書頒授儀式

澳門區代表將為澳門考生舉辦每年一次的優秀考生音樂會,高分考生將在音樂會上演出考 試曲目及領受證書,而通過演奏級的考生將穿著考試局提供的畢業袍參加VMEB證書頒授 儀式。演奏級CPPZ及SSPZ的高分畢業生更可享有由VMEB主辦一場個人獨奏畢業音樂會。 VMEB亦將為高分學生的導師頒發榮譽獎項。

澳門地區專屬海外活動:維也納遊學團及巡迴演出

除了澳門本土的考生音樂會及獨奏會外,澳門區代表將帶領高分考生走出澳門,前往維也納進行遊學及演出。所有分數為 滿意 (befriedigend) 或以上的考生,將自動入圍《澳門音樂菁英維也納培訓計劃》,一同前往維也納傳統學府,包括舒伯特 音樂學院、國立維也納音樂暨表演藝術大學、維也納古典音樂研究院等,跟隨國際級大師及教育家學習。培訓為期約7 – 10 天,其中包括了多個不同的大師班和藝術課程、演出、比賽等。培訓以外,學生還走進各個著名景點及博物館,了解當地 文化、歷史和習俗。學生會在當地參與多個演出,如市政廳、博物館、以及當地音樂節等,更有機會與維也納國際管弦樂團合作進行演出。

為鼓勵優秀及有潛力的學生,考試局澳門區代表將為高分學生發放獎學金(用作部分維也納培訓學費),使他們有更多的學習和演出機會。合資格獲取獎學金的學生,考試局將逐一聯繫。

評分制度

考試官將基於以下標准評估考生的表現:

音調:音準,語調,音質,音調控制,混音,顫音。

韻律:節奏精準度,拍子的穩定性。

演繹:選擇的節奏,速度,變奏,表達,樂句塑造,情感的對比,生命力及藝術性與韻律適當的結合及一致性的變化。

技術:流暢度,適當的連貫發音,弦的控制,呼吸,手指靈巧,身體平衡,動作緩和,踏板使用。

合奏:動態的平衡,整體性(節奏與鋼琴),諧調一致。

其他因素:考生形象及外觀,姿勢,技術平衡,遵守考試條例/規則等。

考試結果

考試結束後起六十日內,由維也納音樂考試局考試官 審查及評分後,考試成績單 (Statement of Results) 會 被寄出。根據考試官的偏好,考試成績單的評語可以 用德語或英語編寫。證書將只發給已通過考試的考生 (即 “合格” (genügend) 或更好的成績)。

*維也納音樂考試局澳門區國際考試行政辦公室及琴弦樂坊保留最終解釋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