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海歸的音樂之路

Esperanza Lou

英國 Leeds Conservatoire 古典鋼琴演奏學士

.在讀三年均獲得學校優秀國際生獎學金

.連續兩年獲得Second study獎學金學習爵士鋼琴

.曾多次參加Leeds Conservatoire New Music Collective, Leeds Lunchtime Chamber Music, 2019 GALA Concert 等大型音樂會

.連續三年參賽Besbrode Piano Competition並獲得優異成績

 

是通過什麼契機令你決定出國研究音樂,會以什麼方向培養學生?

我從4歲開始學琴,一直以來音樂都是我最大的興趣,但我小時候沒有就讀音樂專門學校,反而是在一所英式教育的國際學校學習IGCSE和A-LEVEL的理科課程。長大後在報讀英國大學的那年,我發現了UCAS(Universities and Colleges Admissions Service)有專門申請音樂學院的報名通道,而且我的ABRSM(英國皇家音樂學院聯合委員會)鋼琴8級和演奏級證書都是可以換算成學科成績在申請中加分的,經過在理科和藝術的一番掙扎,我決定發揮自己的長處並做了一個很大的冒險——將自己從小的興趣愛好變成專業。雖然很順利地收到了好幾所知名音樂學院的錄取通知書,但是還是覺得自己走了不少彎路才能有今天的成果。所以如今我會以讓學生認清目標為大前提去培養學生,例如從最開始就以送學生入讀世界一流的音樂學院為最終目標,再隨著中間的學琴過程逐漸調整小方向,並為學生計劃最適合他們的演奏Program。在後面的階段也會根據自己報讀的親身經歷包括:報名申請流程、面試答辯、推薦信等分享給學生,盡可能提前做好對未來留學有幫助的所有準備。

 

在英國留學時,除了古典鋼琴演奏還有其他音樂相關的進修嗎?

研究音樂的道路絕對不可能只有古典鋼琴演奏一項,從我學習音樂到現在從事音樂教育,明白音樂素養不僅僅只有演奏,還有鑒賞也是十分必要的。我們必須具有一定的知識和鑒賞力,才能分辨所學所聽的好壞和合理性。除主修古典鋼琴獨奏之外,我還輔修了三年的古典鋼琴合奏,賺取了與多種樂器和聲樂合奏及鋼琴伴奏經驗,也參加過不少大型室內樂演奏會,以及參與過爵士合奏改編和現代音樂交響樂演出。這些經驗使我除了鑒賞到「我自己的演出」,還能從合奏中深度鑒賞別人的演出,從而有所得著。除演奏之外,我還有進修電影音樂的敘事與美學,電影配樂作曲,管弦樂編排與作曲,且熟練運用編譜與作曲軟件。我希望這些知識可以適當運用到我的教學中,讓學生從多維度了解音樂的多元化,讓學生學習獨奏的同時培養其合奏、伴奏以及鑒賞的能力,培養不偏科的全能鋼琴家。

 

你覺得東西方的音樂教育有什麼區別嗎,哪種教育方式更適合本澳的學生呢?

無論是東方還是西方音樂教育,我都接受過一段很長的時間。由基礎到考完中國音樂家協會10級考試,我都是跟從內地老師接受偏東方教育的,後來為了考取ABRSM 8級和演奏級才轉成了西式教育。期後出國讀書,鋼琴演奏上我分別師從英國鋼琴家Eleanor Hodgkinson(同時在Royal Academic of Musics授課)及德國鋼琴家Jakob Fichert(同時在University of York授課),伴奏方面師從英國鋼琴家Jonathan Gooing (同時在Royal Northern College of Music,University of Sheffield和 Bishop Grosseteste University授課)。留學三年我一直貫徹西式音樂教育中,英德兩種相似但不同的演奏風格,了解到不同地區在風格上的差異,而ABRSM考級體系為我的留學打好了更為堅實的地基。

雖然中式考級的10級與西式考級8級難度上相差不大,但是各有優點。中式考級最注重的是表演的完整性和技巧性,音樂需要清楚、乾淨、流暢,曲目在技術方面會比較大難度,並且要背譜考試,對於演奏中的容錯率也是很低的。而澳門最普遍的ABRSM考級系統會更加全面,包含了視奏、視唱、聽力等,就連最基本功的音階琶音內容也涵蓋的更加廣,樂理更是另一個個別的考試項目。而由於考官大多是來自英國(或歐洲)的關係,評分除了技巧及完整性,就會更著重音色、內在、氣氛等。8級以後的演奏級考試更是多了論文答辯一項,學生需要了解曲目的編排、甚至是音樂歷史等,對知識面的要求非常全面。

在澳門這個中西文化交融的地方,我個人也希望學生能將中西文化融會貫通,我的教學方式是以西式音樂教育風格去學習音樂本身,同時以中式音樂教育風格去學習技巧。中式教育的特點是技巧上的追求,更具有業餘聽眾的觀賞性,但是西式教育更多是鑽研音樂的本身,去了解不同時期的樂曲,不同作曲家的背景和風格特色。先有了技巧,才能很好地表達自己對音樂的見解,彈奏出更美妙的聲音,這也是我培養不偏科的全能鋼琴家的另一重點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