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彈能寫的新一代音樂家

Neng Ieong

‧擁有最自然最純粹的音色 – 歐洲著名樂評人Meinhard Rüdenauer

‧維也納Antonio Vivaldi國際大賽 鋼琴 II 組第一名、Klassik-Preis 經典特別獎

‧澳門(全球)校際鋼琴大賽 囊括5個組別冠軍、最具潛質獎、最佳演奏獎、卓越演奏獎

‧第35屆澳門⻘年⾳樂比賽 ⾼級組奏鳴曲組 第一名、協奏曲組 第二名

‧斯洛伐克 佩德羅‧托佩切爾國際鋼琴大賽、鋼琴I組 第一名

‧美國羅莎琳‧圖雷克國際巴赫鋼琴大賽、鋼琴I組 第一名

‧澳門國際藝術公開賽 全場最高分金獎 (98分)

你被多個媒體譽為最受期待的少女鋼琴家,你是如何由平凡的鋼琴學生,轉變成今日的鋼琴新星呢?

我第一次接觸鋼琴是五歲半的時候,一轉眼已經彈琴十年了。最初我跟隨一位美國鋼琴博士學習,在她的指導下學習了很多手指技巧,這些技巧為我現在的高難度曲目奠定了很好的基礎。雖說每日練習非常長的時間,為參加比賽而不斷練習,其實對年幼的我來說是很辛苦的一段日子,但現在回想起來,幸好我有堅持下去,沒有因辛苦而放棄彈琴。

從2014年開始,我參加了琴弦藝術教育中心的精英課程,有別於以前只集中訓練手指技巧,我開始在老師的指導下發掘屬於自己的音色和風格,我嘗試了很多種類的樂曲,最後發現莫札特那般有靈氣的音樂,與我跳脫活潑的個性相得益彰,增強了我的自信,老師亦適時為我安排許多國內外的比賽、演出和學習機會,在賺取舞台經驗的同時,擴闊眼界,令我後期在各個大型演出都毫不怯場,老師合理的安排真的非常重要。

你參與過這麼多演出,最難忘是哪一次呢?

2018年我參加了第七屆澳門(全球)校際鋼琴大賽並以全場最高分獲得卓越演奏獎,得到了2019年在金色大廳的演出的機會。該次演出中我彈奏的莫札特第20號鋼琴協奏曲,被歐洲著名樂評人Meinhard Rüdenauer美譽為最自然最純粹的音色,當時的演出被歐洲時報稱為「改寫歷史」,那年我只有14歲,站在舞台上看到滿座的金色大廳,感覺簡直妙不可言!同年八月,我前往維也納Altenburger Musik Akademie音樂節,跟隨音樂大師Robert Lehrbaumer上課,他亦重點指導我如何還原莫札特的色彩,課程結束後他還誇獎我成為了彈奏莫札特的專家,能與偉大的莫札特在不同的時空中享受同一份音色,我覺得又奇妙又幸福。

你現在已經從芸芸鋼琴學生中脫穎而出了,現在的方向是什麼呢?

除了準備考大學,現在的方向主要有兩個:第一,作曲,從很小的時候,老師就會為我爭取到不同的地方演出和歷練的機會,去感受當地的文化,甚至小數民族的生活特色,目的就是令我發掘靈感,對自我創作有感悟,現在我腦海中常常有很特別的旋律出現,並在老師的引導下,把整體編制出令人親臨其境的氣氛。在2021年1月的獨奏會上,我首演了我的作品「狂想曲」,得到全體觀眾熱烈迴響時,那種興奮感,至今我都難以忘懷。

第二個方向,以生命影響生命。從2021年開始,我參與老師舉辦的校園巡迴演奏會,用我的音樂去發放正能量。活動以《綻星》為主題,我透過演奏和演講,與各大院校的同學分享我的音樂之路,分享老師教導我的循環體系,這個體系多年來一直支撐著我:設立目標、克服逆境、面對成功,為現今壓力籠罩的社會帶來正能量,實踐我的座右銘:建立自我、追求無我。